Podcast 靈感發掘、內容建構、素材準備、持續創作

Podcast 是一種聽覺為主的內容,因為少了視覺的刺激,因此更加重視內容的價值。一個好的 Podcast 內容企劃,從靈感發掘、內容建構到素材準備、持續創作,都有許多眉眉角角,馬上開始您的 Podcast 品牌事業吧!

 

展開以下的大標題,您可以閱讀細節內容。

📌 靈感發掘 | 動機・理念・所愛・聽眾

Podcast 是一種聽覺為主的內容,因為少了視覺的刺激,因此更加重視內容的價值。

 

動機和理念

您開設頻道的動機(為什麼想錄 Podcast?)、理念(想傳達什麼給聽眾們?)是什麼?為什麼我們第一個關注的是動機和理念呢,因為您可能會需要經歷一段乏人問津的時候,也會遇到缺少題材的窘境,更可能因為生活工作的勞累而想停止創作。這時候,唯有一個強烈而能持久的動機與理念可以讓您脫穎而出。

 

不要只想紅

想紅沒有錯,但請不要以「成名」做為您的唯一動機,請切記:只有不斷做自己所愛的事物,才能長久經營,也才能獲得所謂的「流量紅利(註)」。

 

創作可以是做自己喜歡的事

在發想 Podcast 主題時,請一同思考您擅長的內容是什麼?如果擅長的東西也正是您的所愛,那麼恭喜您有了一個非常棒的開始!

哪個/哪些人事物是您喜歡的?您可以在日常中多加培養感興趣的事物,甚至可以養成紀錄的習慣,如此您可以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題材,最終形成一個持續增強的迴圈:培養所愛→紀錄→透過 Podcast 分享→培養所愛→紀錄→透過 Podcast 分享。

 

找到目標聽眾

找到了自己的所愛之後,下一步您需要思考的是,誰會對這個類型的內容有所共鳴?請不要過度在意這群人會不會太少,大眾化的內容會吸引多數人收聽,但同時也競爭激烈;而小眾內容雖然不易爆紅,但只要您做得足夠趣味且深入,也會累積一群死忠鐵粉,據說變現能力可是高得嚇人呢。

 

註:流量紅利意指 Podcast 日漸火紅,若在這個時機開始經營,流量將比兩三年後更容易獲得。

📌 內容建構 | 激盪・整理・延伸・差異化

透過一個簡單的流程,將您腦海裡的想法付諸實現。

 

第一步、腦力激盪

當您在規劃這周、這個月或這一季的 Podcast 的錄製內容時,您可以以一個主題為中心做「發散式思考」,任何和這個主題有所相關的內容都寫下來,如果您了解什麼是心智圖,建議您可以搭配使用。

 

第二步、分類整理

發散思考完後,您可能會記下數個甚至數十個小主題,這時候便輪到「收斂式思考」上場,請您將這些小主題分門別類,讓相同性質的內容會聚在一起,它們便初步可以成為一集 Podcast 的內容了。

 

第三步、細節延伸

有時候您會發現依照上述分類整理過後的內容,可能不夠有趣或不夠深入,這時候請您找到其中可以再延伸的地方,安排能讓聽眾耳朵為之一亮的小驚喜!

 

第四步、差異化策略

建議您規畫到一個進度時,再去 Google 其他人對於這個主題的內容分享,避免讓他人限制了您的思路,也別因為看了其他人的節目,而在還沒開始前便感到卻步。請務必知道,盡管是同一件事,由您和由他來分享,本質來說就是各有趣味而精華不同。

📌 素材準備 | 頻道名稱・頭貼・介紹

相較於 FB 粉專、Youtube 頻道來說,要上手 Podcast 是一件相對容易許多的事,您可以在準備完這些素材後,開始在 Hoost 或其他 Podcast App 上建立令人印象深刻的個人品牌,您的專長、愛好、生活都將有一個盡情揮灑的空間。

 

頻道名稱、頭貼圖片

越是簡單、越有記憶點越好!時下有太多太多會吸引注意力的東西了,您可以設計一個使人一眼難忘的頻道名稱和頭貼圖片(建議是正方形或圓形),這兩個元素將會出現在許多地方,例如 Hoost 首頁、頻道頁面、留言中。而頭貼圖片的設計元素又可以運用於單集 Podcast 的封面圖片中。

 

頻道介紹

您可以在這裡向第一次關注您的聽眾自我介紹,也可以提及頻道內容的走向,讓可能感興趣的聽眾在看完之後直接按下追蹤。最後,也建議留下您在其他地方的連結,像是 FB、IG 等等,讓聽眾可以更多地認識您。

📌 持續創作 | 定期規劃・自我評估

不是越早開始經營 Podcast 就越容易獲得好成績,但能持續下去的人,一定有不平凡的收穫。

 

定期規劃

如果您總是被「後天的 Podcast 還沒想好」追著跑,那真的是太累了,建議至少以一個月為單位做內容規劃,您可以提前邀約來賓、寫逐字稿、預約錄音地點等等,慢慢地將創作 Podcast 融入生活,它將是值得期待的樂趣。

 

自我評估

請別聽到其他人說「日更比較容易被曝光(註)」而硬是訂下了日更計畫,您必須評估自己有多少時間、有多少內容、有多少資源可以投入,畢竟聽眾只會喜歡真正有價值的內容。

 

註:日更意指每天更新內容,每天都發布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