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聽眾的 6 大竅門

在這個爭奪注意力的時代,人們可以看 Youtube、Netflix、FB、IG、抖音,也有各種的音樂可以聽,因此我們會協助您的 Podcast 從這些競爭中脫穎而出,請參考以下 6 個吸引聽眾的竅門。

展開以下的大標題,您可以閱讀細節內容。

📌 提高內容的價值,使人願意分享

聽眾們會喜歡引起共鳴的、打開眼界的、有所收穫的、使人歡笑的……內容,這會激起他們自主地和身邊的朋友分享,因為規劃 Podcast 內容時,請記得顧到聽眾的想法,他們將會反饋給您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了解話題趨勢

如果當前火熱的話題與您的頻道屬性不會有衝突感,那麼您可以跟上話題討論。

 

有獨特的一面

人們普遍對於新事物會產生好奇心,您可以形塑出專屬的風格、或是對事物產生不同的見解,創造「只有您有」、「您是第一個」的唯一感。

 

生活的實用性

如果您的內容能使聽眾在收聽過後的生活中做出改變,那麼被分享、被收藏是可預期的。

📌 善用平台特色,創造互動

Hoost 會將每一集 Podcast 做全屏展示,並且每一集都可以按讚留言,因此豐富的互動是個吸引新聽眾關注的重要指標,您可以在每集穿插提醒聽眾,不要吝嗇地按個讚、也歡迎把想法都留下來讓您知道,您還可以直接回覆他們呢。因此除了前往 Apple Podcast 給予五星評價之外,所有有趣真實的交流都可以引導在 Hoost 裡發生!

📌 正負面評論的處理都很重要

開始經營一段時間後,您會收到五花八門的評論,面對正面的鼓勵,您可以大方地收下並回以感謝,而當您遇到酸民時,由衷地提醒您,別因為 1 個厭惡您的人,而放棄了 10 個日日期待您更新的粉絲;如果您花費過多的心力回應負評,除了會消耗內容創作的精神之外,也會在不經意之際流失聽眾,您可以試著這樣處理:

 

保持理性

請理性分出真實可以改善的部分,並且不要讓那些缺乏尊重地話語過度影響到您的心情。

 

讀出真心話

有些讓人難堪的言語,背後是一顆迫切希望您變好的心,他甚至可能是您的忠實聽眾。

 

保持樂觀

請您務必了解,只有一個會受到關注的人才會有負評產生,如果您沒沒無聞也就不會有負評了。

📌 降低新聽眾的收聽障礙

如果您的內容規劃是有連貫性的、是好幾集連在一起的,您可能會高頻率的提到先前的內容,也可能沒有「前情提要」地直接接續著說,這時候新的聽眾會感到一頭霧水,一不小心便流失了。建議您可以善用前情提要,引導聽眾回到該系列的第一集開始收聽。

也許您會建立一些專屬於老聽眾的默契,如此可以大幅提升忠誠度,卻可能阻礙新聽眾的收聽體驗。這時候您可以適時回顧這些默契的緣由,並提示聽眾回到默契建立之初的那集收聽。

📌 經過策畫的創作者合作才有效益

首先想提醒您的,每一場合作都需要經過詳細的合作規劃,並不是多個創作者串聯在同個時段發布相關內容,就會有效提升彼此的聽眾數。每當合作展開前,您可以思考這些要素是否成立,他能讓該場活動的效益更加卓越。

 

聽眾屬性

您的聽眾會對於您的合作方感興趣嗎?您確實了解過合作方的內容水平嗎?您的聽眾是信任您的,因此您有責任為他們把關,讓他們能接收到優質的內容。

那麼合作方的聽眾會對於您的內容感興趣嗎?您有足夠好的內容讓進來的流量留住嗎?「吸引新聽眾進來」和「讓聽眾持續追蹤您」是兩個迥異的課題,二者兼顧才是最棒的。

 

合作主軸

請避免為了串聯而串聯,活動主軸必須吻合您的頻道屬性,哪兒有活動就飛奔過去加入,絕對不是個好的經營模式,最壞的情況或許會破壞您原先的優質經營。

📌 盡量在各個管道曝光

最一開始,您的聽眾可能只有朋友和家人,這時候需要您積極向外傳播了!

 

現有的 FB 社團

您在 FB 搜尋「Podcast」會找到為數不少的社團,申請進入後就可以自由發文啦!建議您除了推銷自己之外,也可以分享故事理念、趣味觀點、提問求解類型的內容,這樣能吸引其他 Podcast 愛好者的出現關注。

 

現有的 LINE 社群

目前的 LINE 社群都是創作者居多,因此除了宣傳之外,也可以進行許多創作想法上的交流。

 

創建自己的社群媒體

只要您在經營 Podcast 之外還有餘力,無論是 FB 粉專/社團、IG、Youtube 等等都是個獲得新流量的好方式,這些社群管道讓協助您更清楚聽眾的輪廓,提高對您的忠誠度,甚至為您分享、建立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