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規範 QA 合集,小心別觸法!

Podcast 版權 是個需要被重視的問題。當您希望取用一個非您 100% 擁有的素材時,包括音樂、音效、圖片、影片、書籍內容、課程內容等等,都需要非常謹慎留意,請務必得到權利方的同意後再做利用,若一觸法將可能為自己找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展開以下的大標題,您可以閱讀細節內容。

📌 我可以分享書籍觀點、課程心得嗎?

我們瞭解您可能只是想分享書籍、課程的豐富收穫,但強烈建議您先得到權利人(如出版商、課程擁有方)的同意,有些時候權利人會認認定您的 Podcast 足以影響到他們的商業利益,像是聽過您的分享過後,聽眾就不會去買書了,這樣您很可能會收到侵權的警告,甚至為自己引來不少麻煩。建議您也可以同步瞭解下方的【問題三. 我符合著作權法上的「合理使用」嗎?】。

📌 可以用 Youtube 免費音樂庫的音樂嗎?

不行,Youtube 數百首的免費音樂庫僅能在 Youtube 播放,您可以從這裡瞭解可以免費使用的音樂。如果您真的很想使用版權音樂,請您向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詢問相關事宜。

📌 我符合著作權法上的「合理使用」嗎?

合理使用需要在法庭上個案審查,因此如果您依賴這個原則使用他人內容是非常危險的。在這裡分享幾個「合理使用」的判斷基準:

 

  1. 如果您是基於商業目的做利用,也就是用來賺錢的,那麼難以主張是合理使用。
  2. 如果您利用的目的和原著作的差異性越高,例如它是新聞、您是論文,則越能主張是合理使用。
  3. 如果您利用的內容是人家的精華核心所在,則較不易主張是合理使用。
  4. 如果您利用的內容是人家的高度原創、花費大量心血的內容,則較不易主張是合理使用。
  5. 如果您的內容對原著作的商業利益影響越大,則越不易主張是合理使用。

📌 可以在 Podcast 裡播放自己彈唱的音樂嗎?

如果這些音樂完全由您原創製作,那麼您可以盡情地播放,如果音樂中有任何非您所有的部分,例如演唱他人的音樂,那麼將會觸犯法律。

📌 我只放幾秒鐘可以嗎?我只用 10% 可以嗎?

如果您取之不當,不管使用多少都屬於侵權。如果不想付錢,請事先得到權利人(如唱片公司、音樂作曲家、音樂發行者等)的同意,若您在收到法律告訴之後才主張合理使用,可能會讓自己陷入不必要的困擾及風險。

📌 我的 Podcast 沒有營利,能播別人的音樂嗎?

這是禁止的,音樂播放和是否營利是無關的。

📌 歌手/創作人答應,就能在 Podcast 播放他們的作品嗎?

不一定,您還需要得到其他權利人(如唱片公司、音樂作曲家、音樂發行商等)的同意;然而大多數時候,歌手/創作人其實無法授權給您使用他們的音樂,因為他們通常都有和唱片公司和發行商簽了相關合約。

📌 買了音樂許可證,也不一定能在 Podcast 裡播放?

ASCAPBMISESAC 都是匯集眾多音樂創作者的音樂庫網站,您可能會購買它們的音樂許可證,但請務必留意,許可證通常只涵蓋公播權(公開播放的權利),但製作 Podcast 還涉及複製、創作衍生作品,這些權利在版權擁有者(例如唱片公司)手上。

瞭解更多

📌 在我的國家是合法的,在其他國家也是嗎?

不是的,每個國家有不同的法律規範。在您國家合法,未必代表其他國家也是合法的,而 Podcast 透過 RSS Feed 的機制使它可以散播全球,因此您需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