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營利前的事業佈局準備

Podcaster 所衍伸的營利模式其實和所有內容經營(Blogger、Youtuber)大同小異,除了付費主題 Podcast 之外,您還有多種營利的選擇,讓您在創作上有更多的空間和資源。然而在任何營利產生之前,建議您先思考以下要素,這些提醒能讓您的頻道有更好的發展。

展開以下的大標題,您可以閱讀細節內容。

📌 Podcast 在事業體中的角色定義

有一群創作者將 Podcast 視為一種知識產品,於是他們和 Hoost 合作產製付費主題 Podcast,內容是設計來營利的,所以要聽這些 Podcast 需要預先支付費用,就類似線上的音頻課程一般,每售出一份內容,創作者便會獲得相對的收益。

而大部分創作者則將 Podcast 視為流量入口,所有聽眾都可以免費收聽。當您累積至一定數量的聽眾群後,這些流量就可以用來變現賺錢,像是接廠商業配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 準備指標性內容有助於達成合作

如果您希望未來能通過「接業配」來獲取收益,您必須擁有「代表作(作品集)」,才有機會開啟更多品牌的合作或營利。

 

主動聯繫品牌客戶

當您尚未有任何廠商合作經驗時,建議您可以整理出您的聽眾資料、收聽人數、過去最受歡迎的單集、以及任何可以作為談判籌碼的內容,主動將您的資訊寄給期望合作的廠商。

 

說明您的價值

為什麼品牌客戶需要與您合作?您可以為對方帶來何種價值?您有什麼可以吸引對方的籌碼?

 

持續努力

許多人會在最初幾次的提案合作會遭遇已讀不回,這時候請別氣餒,也許是對方公司目前沒有相關的行銷計畫,或是他們需要經過多個團隊的評估核定,請保持耐心並禮貌地與對方互動。對於您真的非常希望合作的廠商,也可以在數周或數個月後再次聯絡,您的努力一定會被看見的。

📌 內容含量充足是頻道成功的關鍵

無論您的頻道屬性為何,充足而優質的內容絕對是促使聽眾持續跟隨您的一大關鍵,建議您養成預先規劃或產出內容的習慣,避免明天上架的單集今天才完成錄音。請務必瞭解,當您開始營利時,即背負著聽眾們的信任與期待。

📌 人力時間資源須謹慎評估

大多數的營利模式背後都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和時間,舉凡您可能需要和合作廠商來回提案溝通。因此當您在為自己的事業規劃時,絕對不要忽略了「投入成本多寡」這項要素。

📌 任何營利都需與頻道屬性相容

僅有少數的成名創作者可以橫跨多類型的營利模式,因為他們的聽眾規模非常龐大,任一種產品都有機會吸引相對應的一大群人。而我們會建議您從聽眾的角度開始規劃,您的營利模式需要最大可能地滿足聽眾需求,這樣的機制可以讓您的頻道發展逐漸向上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