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s English

2021 年 8 月 18 日

29632 次收聽

1-1: intro - 一起攻克英文面試,讓你的夢想近在咫尺!

時間 09:29

--:--
--:--

本集圖文稿

00:11 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中文面試答案都準備得很齊全,講起來非常專業,但一換成英文,卻連開口都有困難。(等一下,這好像在拍什麼醫藥廣告:您也有五十肩的困擾嗎?呵呵呵)

在我過去近七年的教學經驗中,我發覺很多學生在準備英文面試時,會覺得「用字遣詞」就是一切,去辛苦背了很多高級的單字,把他們全部硬塞到一段短短的內容中,然後讓答案聽起來好像很漂亮,實際上,卻很空虛。其實面對英文面試,你最需要的,並不是艱深高級的詞彙,或是漂亮的發音和語調,而是「清楚的架構」和「深切的舉證」哦!

我知道這樣聽起來,完全沒有讓你鬆一口氣,什麼架構?舉證?明明就比背單字還難。

01:15 欸,先不要氣餒,在「攻克英文面試」這套課程中,我精心幫你整理了「20 題」英文面試最常見的必考題,每一集,都會用 10 分鐘左右去針對一個題目,透過兩個實際範例來教給你「兩個模板」。透過模板的運用,你就能輕鬆展現完整的回答架構,讓你在不經意之中,就漂亮地把舉證也一起放到答案裡,面試官一定會對你刮目相看噢!

第一章、中英面試大車拼

01:47 那這整套課程總共有 26 集,一共分成 5 個章節。在第一章「中英面試大車拼」裡面,我會從我自身教學經驗的統整來作為出發點,告訴你台灣人常犯的英文面試毛病,更帶你了解西方國家面試官普遍真正想要聽到的,是什麼樣的答案。

在 1-2 還會告訴你一些 small talk 的技巧,small talk 這種東西呢,就是傳統中文面試比較不一定會遇到的狀況,但是在西方企業跟現在的新創公司裡面,除了面試的回答之外,你整個人一走進公司所展現的氣質跟一些不經意的對答,都是你會不會被錄取的關鍵之一哦。

第二章、問到爛掉的必考題

02:42 我會從「Tell me about yourself 英文自我介紹」這一題開始,帶你逐題破解 8 個最常見的英文面試必考題,不管你是找工作、申請學校、在正式的 networking 場合介紹自己,都派得上用場!

不要看每章標題寫得好像這套課程只適合申請外商來學,在內文的部分我都會一起分享如果是申請學校或其他目的,你可以怎麼發揮。希望這些模板能夠讓你準備面試如有神助!

第三章、展現自我的經典題 Behavioral Questions and More

03:28 Behavioral Questions 就是所謂的「行為型問題」。什麼是「行為型問題」呢?它是一種需要你透過實際案例的闡述,來凸顯個人特質跟能力的問題,例如「3-3: How do you deal with difficult people? 你都如何面對/處理難搞的人?」又或是「3-5: Tell me about a time you worked in a team. 請告訴我一個你參與團隊事務的經驗」。這種問題不只是要聽你說故事,而是要讓面試官從中聽到你的處事能力和你的性格等等。

Behavioral questions 往往是面試者需要花最多時間準備的部分。那在這套課程中,我幫你統整出了最常見的 8 個行為型題。我會告訴你面試官問這些問題真正的目的是什麼,讓你扎實地透過經驗來表達出自己的強項和特質。在你了解這些問題背後的意涵之後,就能夠舉一反三,面對各種 Behavioral questions 喔!

第四章、技術性問題 & CV 延伸問題的準備

04:43 在這一個章節我會 focus 在「英文簡報技巧」的教學,讓你在呈現複雜的答案的時候,依然能夠有系統、且清晰的做出回應,充分展現你的專業度。

那在這邊我要先說聲抱歉,我沒辦法針對各個行業都舉出技術性問題的範例,在這套課程中,我會以「finance consultant 財金顧問」跟「software developer 軟體工程師」這兩個職業可能會遇到的技術性問題來做為範例,那這兩個範例都是取自於我成功面試上夢想職位的兩個學生。希望我幫他們修過的答案可以給你們一些靈感跟啟發。

第五章、腦筋急轉彎:答題邏輯訓練

05:31 其實主要在介紹的,就是鼎鼎大名的「費米問題」該怎麼回答!什麼是「費米問題」呢?有沒有聽過 “How many pigs are there in China?” 「全中國有幾隻豬?」或是 ”How many ping pong balls can you fit into a Boeing 737?” 「一台波音 737 客機可以塞進多少顆乒乓球?」這種看似莫名其妙的問題?

其實,他們都是所謂的「費米問題」,英文叫做 Fermi Problem,因為發明這種問題解決方式的人就叫做 Enrico Fermi。費米問題呢,就是在考驗你能不能透過非常有限的資訊來做合理的推測和估算,這些問題不僅僅是考驗你的常識,更需要仰賴清晰的邏輯。

所以在最後一個章節,我會告訴你這些問題該如何用英文切入。除此之外,在課程的尾聲,我會再跟你分享幾個比較有趣的面試問題,讓我們用輕鬆的心態來一起結束這一共 250 分鐘左右的課程喔!

課前貼心提醒

06:42 好啦!課程介紹大概就是這樣!不過呢,在進入課程重點前,我還是要先提醒你,我整理的這些模板,並不是直接讓你在挖空處,填上一個名詞、形容詞或動詞就可以解決的,因為這樣直接用單詞來代換的模板,其實是不夠有說服力,也不夠具有故事性的。

要在短短的面試問答裡面呈現出你的實力和個人特質,讓公司或學校覺得你好的人才,就必須要透過「精簡但深刻的故事」去呈現你的經歷,不光只是說了一堆好像很厲害的詞,就指望面試官會相信你喔!

07:26 因此呢,這套課程會比較適合英文已經有點程度,至少覺得自己能夠應付日常英文對談、或是大概聽得懂簡單的英文 podcast 的人。說得精確一點呢,這套課程比較適合的程度是 CEFR 標準,至少在 B1 以上程度的人。

那當然,程度很好的話,我也絕對不會虧待你,所以我所設計的模板,會盡量幫你分成兩個等級,一個是稍微簡單一點點的「大眾版模板」,另一個,則是厲害一點的「菁英版模板」,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跟適合度去做挑選或整合哦!

08:10 However, I like to be flexible, so in some episodes, the two templates might be at similar levels. I’m not going to be really strict about it and always design an easy version and a much harder one, because that sometimes kills the essence of a good template.

好,這一小段英文可以當作一點測試,看看有沒有聽懂哦,我說的是「雖然表定會給你一個大眾版、一個菁英版的模板,但是呢,我是一個比較有彈性的人,不喜歡給自己太死板的限制,因為那往往會犧牲掉一些模板很不錯的地方。

所以有些集數呢,兩個模板的程度會是差不多難的,如果你覺得模板對你來說有點困難,不知道怎麼應用,你可以在課程底下的留言區提問,我都會盡力回覆你的問題喔!

Okay! 接下來,我們就趕快進入到 1-2「同樣是面試,換成英文就不會?」在這一集裡面,我會告訴你「三個」大家在練習英文面試的時候,常有的迷思跟常見的問題,好,廢話不多說,趕快進到下一集吧!

學員留言

你需要先註冊/登入才可以使用留言功能哦!

馬上註冊/登入

免費下載 Hoost

在 Hoost 授課

我的課程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