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s English

2021 年 8 月 18 日

29137 次收聽

2-5 (上): What is your biggest weakness? 你最大的弱點是什麼?

時間 16:45

--:--
--:--

本集圖文稿

00:15 聽到這個問題,你是不是覺得用一兩句話就能輕鬆回答完呢?相信你腦中可能已經浮現幾個答案,像是 “I’m a perfectionist.” 「我是完美主義者。」或是 “I’m a workaholic. I work too much.” 「我是工作狂。」然後就沒了嗎?move on 下一題。

如果你這樣回答,可以說是直接 out 哦。這兩個回答都不太會是面試官想聽到的。尤其在西方文化中,這樣簡短又不深切的答案對他們來說,可能只會凸顯你不夠誠實,沒有去面對自己真正的弱點,或是不夠了解自己哦。

00:55 透過這個問題,面試官們真正想知道的是「你是否了解自己的不足?了解的話,你是否有意願去補強你的不足?是否有在執行一些計畫去改善這些弱點?以及,你想的辦法跟做的事情是否有計畫性、有沒有符合邏輯,能不能真的去補償你的不足?

因此呢,你的回答就是要朝著這幾個方向去做鋪陳,敘述你「正在」改進的弱點。

這個題目因為太重要,大家也太常有疑問了,所以我不得不把所有最重要的資訊全部通通告訴你。那為了確保你的吸收、分擔你大腦的壓力,我會把這一個主題分成上下兩集來做教學。在上集,我會告訴你 What is your weakness? 這個問題「不該怎麼回答」,並且會交給你第一個回答範例和模版。收聽下集呢,就可以學到第二個回答範例和模版,我還會再和你分享幾個不錯的例子,讓你對於這些弱點應該要怎麼挑選、怎麼發揮更有概念哦!

那在我們開始講這個題目到底要怎麼回答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What is your biggest weakness? 這個問題「不應該」怎麼回答。這邊有三個地雷,你一定要避免。

地雷回答一:不誠實,過度包裝

02:22 首先,第一個地雷。A weakness is not a strength in disguise.

這個問題,並不是要你把你的優點包裝成缺點,然後丟出去跟老闆炫耀「你看我連缺點都是優勢」。

這種回答可能在亞洲國家接受度會比較高,但就西方國家的企業來說,這樣的答案他們可能會覺得有點假。但是當然,我們拿前面的例子來講,如果你真的是一個完美主義者,而且這真的是一個讓你困擾的弱點,那就可以透過更詳細的舉證跟闡述來讓面試官聽到你的真誠。但如果你只是因為不想暴露出自己真正的缺點,就隨便選一個好像很好聽的弱點,那這樣其實就滿扣分的。

03:11 So, rule number one. Be honest with your weakness. 誠實為上策。不過呢,我們還是要秉持「一體兩面」的想法,去幫缺點做適度的包裝。所以等一下看到回答範例,不要被嚇到,他雖然有點長,但是這樣的回答,才是優秀的。

地雷回答二:不夠嚴肅,缺乏關聯性

03:32 再來,我們剛剛說過面試官問這個問題的目的是什麼了,所以你可以了解到,這是一個相對嚴肅的話題,你並不適合在這邊展現太多幽默感。

所以當面試官問你 What is your biggest weakness? 而你回答 Cheesecakes. I could never say no to a cheesecake. 這時候,面試官可能白眼都翻到後腦勺去了。

又或是,這是我聽過的實際例子喔,這個人要應徵客服相關的職位,坐辦公室的。然後她回答 I’m really bad at sports, especially the ones with a racket, since my hand-eye coordination is not very good. 說他手眼協調不好,所以有球拍的球類運動能力比較差。欸,但是,你擅不擅長球類運動跟客服職位有什麼關係?這樣的回答其實只凸顯了你不夠認真去看待這件事哦。

04:32 但是呢,當然也不要選擇一些這個職位需要的強項,然後說那是你的弱點,舉個例子,你如果要應徵秘書職位,然後你說 “I’m not very detail oriented.” 我不是一個很注重細節的人。那這樣就,自曝其短了啊。

So, rule number two, be serious about it. 請認真看待這個問題。但,盡量選擇一些「其實對你的崗位來說沒有到很重要」的弱點。

地雷回答三:把個性當成弱點

05:04 好,最後一個地雷就是,盡量不要直接講你的「個性」。

因為「個性 personality trait」這種東西比較像是「與生俱來」的特質,比較難在短時間內、或是只因為一件事情,就變得不一樣。

所以如果今天有人回答 “My weakness is that I’m quite an introvert.” 我的缺點是我滿內向的, 那面試官可能會覺得 “Oh, then… if we need you to do, let’s say, employee training, can you do that? Can you change that for us?” 也就是說,這種「可能無法被改變」的弱點對公司來說,就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所以,你選擇的弱點,最好要是「可以被改善」而且更好的是, 「可以被量化」的東西。除此之外呢,你一定要清楚表達出「你做了什麼事情或正在做什麼事情,去改善它。」

So, rule number three, talk about something that can be fixed.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個題目比較好的第一種回答方式。

06:15 第一種,是講「自己正在嘗試改進的弱點」。到目前為止呢,可能還沒看到什麼特別厲害的成效,但是面試者會把答案著重在「他正在透過哪些步驟和方法去改善這件事」,並且在結尾詢問面試官的建議或指導,藉此來拿回話語主導權。

實戰應答範例一

06:40 Let’s take a look at our first example. 來看第一個例子,這個例子是取自於跟了我兩年多,在生科產業上班的女學生,在聽的時候,請幫我注意「她是如何呈現自己的弱點」,還有「她是如何收尾的」。

好,那在我開始之前,先提醒你一下,這個範例會是一段有一點長的全英文回答,為了確保你可以跟得上,而且聽得很清楚,我會稍微放慢速度去唸,讓你一邊搭配 App 裡面的圖文,或是你已經下載下來的講義 pdf. 檔來看,這樣子比較容易懂哦。So, let’s hear it:

07:22 I would say my biggest weakness would be that [I often find it uneasy to ask other people for help], because/as [I feel that it would disturb their workflow. Also, I always feel that if the job is assigned to me, I should be the one to figure out how to deal with it]. Although this tendency has [made me a fast and independent learner], I’ve realized that [it could’ve been even more efficient if I had reached out to someone when I have a problem], so I have [been trying to tell myself that by asking questions and guidance, I’m actually saving time for both myself and the team. I’ve also been arranging short meetings with my colleagues after work to have a little chit chat while going through my questions so it wouldn’t disturb their work schedule]. So far, [it’s still not my nature to just ask for help when I’m facing a difficulty], but [I would remind myself to look at the bigger picture and do what’s best for the team]. So, this is something I’ve been working on, but of course, I am always open to any guidance or advice (from you) that can help me [organize my questions better, so I can always ask for help efficiently].

08:42 好,這答案滿長的齁,大概會講一分多鐘。我們來從頭開始解析這段回答。這個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她用 I would say my biggest weakness would be… 來做一個比較緩和的開頭,而不是直接說 My weakness is… 。

09:05 接下來,你應該有發現這邊提出的弱點並不是單單只有一個名詞,而是用「敘述一個情況」的方法來表示。 她說的是 “I often find it uneasy to ask other people for help.” 「我覺得尋求人家的幫助,對我來說是一件比較難的事情」,而不是直接說 “I’m timid.” 「我是個容易膽怯的人。」之類的。敘述完這個情境之後,可以加上一兩句話來解釋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來讓面試官更了解你的思路,也能從中感受到更多你的個人特質。

09:46 所以這邊說了 because [I feel that it would disturb their workflow. Also, I always feel that if the job is assigned to me, I should be the one to figure out how to deal with it]. 這邊大概說的是「我覺得一直問他們問題,可能會干擾他們的工作;我覺得如果一個工作是指派我做的,我應該要做一個負責、能自己搞定的人」;這段解釋,就同時展現出了「我是一個獨立負責,不太喜歡去麻煩別人的人」你看這邊完全沒有說到 responsible 或是 independent 這個詞,但確實很清楚地表示出這個意涵。這就是個比較高端的回答。

10:33 再來,下一段話使用了 Although 開頭,這邊就是在展現所謂「一體兩面」的概念,在「點出這個缺點帶來什麼樣的壞處之前」,先說一下「ㄟ,這個缺點呢其實是有一點好處的」但這個好處只能很簡短的帶過,不能讓他搶風頭,不然會跟前面提到的一樣,變得太假。

10:58 所以範例只講說 Although this tendency has [made me a fast and independent learner], I’ve realized that [it could’ve been even more efficient if I had reached out to someone when I have a problem]. 所以他是說這個弱點呢,其實還讓她成為了自學能力強的人。不過呢,她還是發現,如果在遇到問題的時候能夠適當地尋求協助,那會對工作效率是「更」有幫助的。

11:30 如果你的缺點並沒有特別為你帶來什麼值得講的好處的話,那這一段也可以省略不講,直接用 However 來接;所以這一整段會是 my biggest weakness would be…, because… 然後就說 However, I’ve realized that [it could’ve been so much more efficient if I had reached out to someone when I have a problem].

11:56 再來,有沒有發現這句話是使用假設語氣來表示「如果我這樣做,那麼就可以省時間」,而沒有直接說 However, I’ve realized that it is really inefficient to not ask questions. 這就是一個「避免使用太多負面用詞」的方法,所以,再一次,你可以用 it could have been (better in some ways) if I had (done something) 來代替「但是這個缺點有多糟」的說法。

12:30 說完負面影響,當然就要開始敘述自己正在使用哪些方法來改善這個弱點,所以這邊用 so I have [been trying to do sth…] 或是 So I have done… 來敘述。在講義上可以看到,這一段是模版挖空中,篇幅算是最長的,因為他是整個回答的核心喔。你要讓面試官知道,針對這樣的弱點,你正在透過法些方法來改善它,然後你列出的方法越精確越好。但是當然,也不要寫流水帳!

13:09 接著呢,雖然目前可能還沒有看到著實的進步成效,你還是要說一下目前改善的進程。你可以用 So far,到目前為止~來開頭:So far, [it’s still not my nature to just ask for help when I’m facing a difficulty, but I would remind myself to look at the bigger picture and try to do what’s best for the team]. 雖然我還是不習慣一遇到問題就立刻問人,但我會提醒自己目光放遠一點,試著做出對團隊有利的選擇,不要一直卡在自己不好意思問問題,結果花很多時間在找答案的這種執著上面。

13:56 最後呢!就是這個模版厲害的地方,做完短短的總結之後,你可以透過「跟面試官請求一個建議」來拿回話語的主導權。所以這邊會是:So, this is something I’ve been working on, but of course, I am always open to any guidance or advice (from you) that can help me [organize my questions better, so I can always ask the right questions]. 當你這樣收尾的時候,就變成是面試官會開始思考他要如何給你建議了。

當然不一定每個面試官都會真的開始想,但這樣的結尾也同時展現出「你是很積極想要改善這個問題,想要學習的」。以上,就是第一種回答模式。

QA 模板一

14:49 I would say my biggest weakness would be [ 敘述弱點行為舉止 ], because/as [ 會展現這個弱點的原因 ]. (Although [ 這個缺點為我帶來什麼好處 ], / However,) I realized that [ 我了解這仍然造成了什麼樣的壞處 ], so I have [ 做出什麼改變 (been Ving) 說明得越精細越好 ] (to change that). So far, [ 現在仍稍微受弱點所擾 ], but [ 現在進步的成果 ]. So, this is something that I’ve been working on, but of course, I am always open to any guidance or advice (from you) that can help me [ 強化弱點的哪部份 ].

Okay! What is your biggest weakness 「上集」的部分,就到這邊為止。我們前面講了這個問題的核心意涵、回答這一題的三個地雷,介紹了第一個模版。接著在「下集」呢,就會從第二種回答模式開始講解哦!See you in the next episode!

學員留言

你需要先註冊/登入才可以使用留言功能哦!

馬上註冊/登入

免費下載 Hoost

在 Hoost 授課

我的課程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