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護理師身兼理財 KOL 的斜槓大冒險 | 理白小姐 Elaine

Elaine 是個活潑溫暖的精神科護理師,同時也是擁有 1.5 萬粉絲的理財型 IG 創作者,讓她和你分享斜槓冒險的點點滴滴。

Elaine 開設全台第一檔 Podcast 暨圖文的財商思維課!課程將帶著你一步步建築起扎實的財商思維,並開始接觸個人理財與基礎投資的概念,還可以收穫獨家的八大超實用表單,讓你的理財效率突飛猛進! > 來看看課程

▎選擇護理師鐵飯碗

15 歲的 Elaine 僅僅知道自己的興趣是畫畫、也喜歡欣賞美的事物,當時自然而然想選美術科系。而父親是這麼和她說的:美術科系會餓死。

想著未來混口飯吃這麼辛苦,於是決定選擇鐵飯碗!Elaine 打探了身邊同學的科系志願:於是就跟著同儕選擇護理了,護理也是個鐵飯碗,雖然聽說很辛苦,但決定親自走一遭!

實習了一輪後,她發現自己喜歡精神科,因為喜歡和人談話,了解每個人背後的故事,也想成為並病人們故事裡的一角,所以選擇了精神科。

▎完成自己的生命功課

起初的 Elaine 很容易受到病人的情緒和症狀影響,時常看見病人流離失所,家人棄養必須受到安置,每每在會談結束後感到心酸難過。

後來她認知到:不需要強行把別人的故事帶入到自己的人生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功課,如果硬要幫別人寫功課的話,自己不僅過不好自己的人生,也會因為能力有限,幫助不了他人。

▎目標讓母親提早退休,認真開始學理財

擔任護理師的使命是照顧患者,而回到家庭後,Elaine 希望帶給家人一個美好的未來!她的母親的工作屬於勞力性質,每當看到母親的雙手因為工作而腫脹就讓她非常心疼,於是 Elaine 在心裡許下讓家人早點退休的願望。

在出社會前,她滿心期待著獨立自在的人生,光想到以後的生活可以不再拿家裡的零用錢就感到興奮!於是 Elaine 開始看一些理財書籍,期待在領到薪水後就能好好管理,不必浪費賺到的每一分辛苦錢。

Elaine 確實照著書上的教學管理自己的薪水,但每個月總有一點意外,週年慶的意外、小確幸的意外,也沈迷於保養品,每月總會花幾千元買保養品。這些意外都讓她沒有達到設定的存錢目標。

本來預計工作第一年要存下 30 萬,但她僅僅存下將近 10 萬。於是在 2019 年的第一天,Elaine 下定決心要學好理財和投資,加快存錢速度並達成目標!

▎Roger Hamilton 順流致富

就在漫無目的的摸索過程中,她意外接觸到「順流致富」這個關鍵字,順流致富是一套由社會企業家羅傑‧漢彌頓(Roger Hamilton)開啟的財富系統,用以引導人們探索自己:現在在哪裡、未來想去哪、如何規劃最佳路徑、規劃達到目標的明確步驟。

Elaine 做了測驗後,發現自己適合經營自媒體,於是就開始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自身的理財經驗,也因為自己剛開始學習時,處處碰壁,讓她理解到,有時候不是我們不想學習理財和投資,而是一些名詞、數學把理財和投資搞複雜了。

如果我能把複雜的知識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一定能大大降低學習投資理財的門檻,讓更多人可以和我一樣從理財小白蛻變,開始有多元的收入,開始往財富自由之路邁進。

▎經營理財自媒體的體會

Elaine 分享道,在培養理財概念的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便是資訊太多!對於一個完全缺乏財商概念的人來說,沒有一套系統可以遵循,大家各說各話,讓人不知道該聽誰的。

後來才發現,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沒有必要每個人的話都聽,你只要按照自己舒服的步調慢慢去調整就好,這樣在理財投資路上才能走得長久。

而最有趣的是賺錢的時候!永遠記得自己在投資市場裡領到的第一筆股利、第一筆在網路上賺到的被動收入(前期辛苦化作果實一樣)、第一筆護理工作外的主動收入。

Elaine 說,這一路走來,其實最大的收穫不再於個人在市場中獲利,而是每個意識到自己發揮影響力的一剎那:有人因為她而改善了原先的理財方式,有人因為她也開始經營自媒體,甚至打開眼界並真正賺取到被動收入,這些利他的收穫都讓 Elaine 獲得大大的滿足感。

▎引領每一位理財小白紮實前進

如今,Elaine 上班是個溫暖的護理師、下班後則成為破萬粉絲的 Instagramer!她希望自己能夠將理財知識普及化,不論是大學生、新鮮人或是工作好幾年的社會人,都可能陷入存不到錢、沒錢可以投資、不敢投資、未來無法買房的困境中,而疫情的關係也讓人對於金錢更感到焦慮。

Elaine 秉持著利他思維,相信每個人的財商如果都能提升的話,金錢焦慮就能少一點,快樂也就會多一點。很多人因為知識焦慮,不想錯過任何資訊,而索取了很多免費內容,但卻很少真正的投資自己,讓自己獲得更有品質且有系統地學習。

如果你是理財小白,就會更需要有系統地學習,你還記得過去因為養成了錯誤習慣,導致自己需要花更多時間去矯正那個錯誤習慣及觀念嗎?建議每個理財小白在一開始就要有系統地學習,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學習後也要付諸行動,行動完也要停下來檢視而非盲目的向前衝。

▎財商之環 B-PAF

Elaine 整合了自己無數摸索的經驗,系統化梳理出人人都可上手的理財方式:財商之環 B-PAF,B 是 Belief 心態、信念,P 是 Plan 計畫藍圖,A 是 Action 行動,F 是Feedback 回饋。

透過財商之環能夠帶你逐漸走向正確的道路,奠定良好的理財基礎,節省因為沒有方向所流逝的時間和金錢,每堂課的最後都會進行思考題或是列出行動清單,讓你有明確能夠執行的目標和方向。

你也是沒有任何理財概念的小理白嗎?從這檔超級實用的《理財小白的財商必修課》開始,你也可以開始存錢並理清個人財務!

▎相關文章

如何用 Podcast 學好英文?

如何用 Podcast 學好英文?你必須知道的 5 步驟

填問卷拿 $300 折扣碼 | 外商工作溝通術:高效英文口說&職場人際管理

▎眾人推薦

理財小白的財商必修課

理財小白的財商必修課 | Hoost 精選節目
Hi!我是你的財商導師 Elaine,這是一堂 Podcast 音頻 × 圖文課程,我會帶著你從 0 開始,一步步建築起扎實的財商思維,並開始接觸個人理財與基礎投資的概念,還可以收穫獨家的八大超實用表單,讓你的理財效率突飛猛進,期待在課程中與你相遇!

▎追蹤 Hoost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