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 Podcast 學好英文?你必須知道的 5 步驟

許多人都說零碎時間可以拿來學英文,但學習成效你真的滿意嗎?左耳聽右耳出?聽完只記得零星幾個單字?那你只是在窮忙!沒有用對方法來學英文。

這篇文章將介紹 5 個超實用步驟,用 Podcast 學習英文,系統性的規劃時間,學英文從此成效加倍!

從了解自己的時間運用開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英文策略,並詳細介紹相關 Podcast 頻道,最後是紀錄、反思,並為隔天做好學習計畫!這些,你都可以透過 Hoost Podcast 完成!

Ann’s English 開設全台第一檔「實戰英文面試」語音課程!這是一堂整合「面試概念」、「應答模板」、「實戰案例」、「批判思考」的英文面試課程。講師 Ann 擁有 7 年的教學經歷,課程使用中英交替教學,引入大量情境、破除常見的答題迷思,為每個面試提問提供「全英文應答範例」,讓你有效準備個人面試。 >  看看課程

輸入【ann200】享 6 折再減 $200!

Day(s)

:

Hour(s)

:

Minute(s)

:

Second(s)

▎步驟一、找出你的零碎時間

時間稍縱即逝,首先,我們要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時間運用,一天當中有哪些時候是稍有空閒的呢?

起床梳妝、上下班(課)的通勤時間(走路、搭車、開車),當中午一個人吃飯,晚上運動、跑步的時候,甚至是在家摺衣服、拖地等做家事時、睡前的時光等等,我們其實都可以更加善用這些時間,你會感覺一天好像變長了!

每個人的零碎時間都有些許不同,哪些是你覺得可以一邊聽 Podcast 一邊做的事情的時機呢?現在好好檢視一下你的時間運用吧!

▎步驟二、將時間分類

找出一整天所有的空閒時間後,我們將時間做出以下更詳細的分析:

  1. 列出時間長短,例如:搭車 30 分鐘、吃飯 1 小時、摺衣服 20 分鐘等等。
  2. 性質分類:那段時間的注意力高或低、能不能騰出手作紀錄?
    例如:搭捷運時可以用手機紀錄、運動時較容易分心等等。

▎步驟三、不同性質的 Podcast 頻道推薦 

依時間運用性質的不同,這邊將 Podcast 分為「短時間」、「長時間」兩大項,各推薦 3 個頻道,並在內文推薦頻道的學習方式!

這句英文怎麼說 Podcast

維尼老師 英文聽我說

每集一個主題,長度約 10 – 15 分鐘,以輕鬆的調性介紹生活英文的使用方式,發音非常道地且標準,不單只是英文詞句的解釋,還教導聽眾不同語調、不同情境下所代表的意思。

適合英文初學者,以及想貼近、了解美語文化的人,可以一邊做事情,一邊聽維尼老師的 Podcast 頻道!

🎧 馬上試聽:【生活英文】是在哈囉?Oh, Come On!

通勤學英語 Podcast

8 分鐘英文 Coffee Shop – 各種英文單字這樣說

每集圍繞一個主題,介紹相關單字及片語,長度約10分鐘左右,主打用情境想像的方式將單字與真實生活連結,讓印象更深刻。

語速較慢,推薦給初學者學習。在官方網站上有每一集的單字片語表,聽的時候建議空出一隻手,邊聽邊看著文字檔,記憶效果更佳!

🎧 馬上試聽:商店 – store 跟 shop 有差別嗎?我去跑個腿怎麼說?

說點英文 Podcast

J 個英文 

節目的範疇很廣,短文、日常用語、學英文技巧分享等,每集 10 分鐘左右。

中英文並行,但也常運用簡單的英文來解釋英文,解析英文在不同情境下的使用方式,內容非常實用!節目單集的頁面有附上重點整理,適合初階英文聽眾,快速增進英文技巧!

🎧 馬上試聽:糟了、毀了、搞砸了ㄚㄚㄚㄚ | Time to Screwed Upppp‪

跟賓狗聽新聞學英文 Podcast

李老師陪你探索英文世界

內容為時事、歷史事件等,時間約 30 – 40 分鐘,以中英文雙語的方式講述、解釋文章,適合有一些英文底子的聽眾,訓練英文的同時也增廣見聞。

聽的時候需要較多的專注力,遇到不懂的單字馬上查閱並加入自己的單字庫!

🎧 馬上試聽:在倫敦的三年如何把一位草莓族的甘地變成一位積極對社會議題開始關切的年輕人及影響他最大的奇女子

Kevin 英文不難 Podcast

Plain English Podcast

全英語的頻道,以時事為主題,如美國文化、科技、旅遊等,長度約20分鐘,內容除了文章講述,也幫聽眾歸納出單字與片語的重點。

語速較慢,很適合用來練習聽力!而且官網上提供免費的逐字稿與單字表,邊聽邊畫重點,不怕遺漏知識點!

🎧 馬上試聽:TV shows are already weaving in COVID-19 storylines | Learn the expression ‘skirt the issue’

Kevin 英文不難 Podcast

The RealLife English Podcast

歷史非常悠久的 Podcast 頻道,長度約 40 分鐘。

以輕鬆對話的方式來討論議題,頻道目的為藉由現實生活中的語速來增進英聽實力,並且常能聽到美國與英國之間語言、文化的差異,在官方網站上可以看到逐字稿以及單字重點整理,適合英文程度中上的聽眾,和外國人流利交談不是夢!

🎧 馬上試聽:How to Learn and Practice English at Home Alon‪e‬

▎步驟四、紀錄學習重點 

聽完 Podcast 後若沒有自己消化過,那絕對不會成為你的知識!

每一天找一個安靜時間,像是睡前等等,回想聽過的內容、重點,將他們寫下來,甚至是再聽一次讓印象更深刻。

學英文不會一蹴可幾,是需要不斷累積的。將這個筆記視為複習的過程,了解自己對於哪一方面需要加強,知識才會內化成自身的養分!

▎步驟五、有計劃的安排 Podcast 節目

零碎的時間很短暫,如果又被拿來盲目的選擇頻道,那會非常浪費時間!

因此,在前一天就準備好隔天預計要播放的單集,並收藏在你的播放清單,同時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主題內容,對學習的事物有興趣才能事半功倍!

最後偷偷業配一下,Hoost Podcast 便有「收藏 Podcast」功能,讓你隨心所欲地收藏 Podcast,真的是學英文必備!

▎相關文章

英文求職的細節與訣竅

英文履歷寫得好,面試機會不會少!談英文求職的細節與訣竅
許多求職者看到徵才條件上寫著需附英文履歷、需要英文面試時,就因此卻步了,同時也跟好的職缺擦身而過!對於許多熱門企業、新創公司,英文能力都是必要的徵才條件,看重英文履歷或英文面試的比例節節攀升。寫出英文履歷不厲害,但寫出好的英文履歷能讓你脫穎而出!

PODCAST 學英文

PODCAST 學英文,12 大優質頻道全公開,一個人也能自在學英文!
學好英文,是每個人的夢想!你是看到英文就想睡的人嗎?還是準備多益考試苦讀中的學生?或是明明學過,但感覺總是跟外國人談不上話?別擔心~現正興起的 Podcast 讓你多一種方式學英文!

▎熱門課程

外商工作溝通術:高效英文口說 & 職場人際管理

外商工作溝通術:高效英文口說 & 職場人際管理

你對自己英文口說沒信心,不敢面試外商工作嗎?

我們希望幫你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們邀請到有豐富外商工作經驗的 Bruno 老師。透過他的經驗,教你工作中怎麼用英文對內、對外溝通。
從開會、同步資訊、提出要求…等外商每日情境,學會簡單實用的句子和對話,與溝通上要注意的地方。加入我們的課程,開口說商用英文吧!

▎追蹤 Hoost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