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手到進階,6 個 Podcast 節目教你如何經營個人品牌

大家都在說經營「個人品牌」很重要,但具體來說它到底是什麼?

經營個人品牌不只是可以增加額外的收入管道,更是一種對於自身專業的呈現,有人是想展現在工作上努力的成果,有人是將興趣經營成斜槓,就看每個人經營的目的是什麼,也會有不同的經營策略和內容。

自媒體的變現方式有以下 7 種:

① 業配廣告
目前主流的收入來源,依不同平台/社群有不同配合方式與報價。

② 粉絲贊助
俗稱的「抖內」,不管直播或是 Podcast 頻道都有可讓粉絲贊助的方式,創作者也可以申請綠界(或其他金流服務)的收款連結來讓粉絲贊助。如果你是 Podcaster,則提供優質 hosting 服務的 Firstory 和 Soundon,都有開發贊助功能供你參考使用!

③ 顧問服務
若是自己經營的主題是相對專業且會有受眾需求的,經營一陣子之後就會有潛在客戶會來詢問是否有顧問的服務。

④ 商品販售
分為開發自有產品與與廠商合作聯盟行銷二種,自有產品通常是與自身內容高度相關,如美食水水千千的千拌麵,而聯盟行銷則是廠商會分潤給在創作者方銷售成功的訂單。

⑤ 課程教授
目前各大課程平台尋找開課講師的趨勢,是尋找各主題經營有成的自媒體創作者開課,比如理財、外語甚至兩性議題,如果粉絲的信任度夠高加上課程企劃的不錯,通常會有非常可觀的一筆收入 (但要注意各平台抽成百分比不一)。

⑥ 辦活動
自媒體一開始通常是注重在線上,累積一定的粉絲數之後要建立更高的黏著度或信任感就會需要辦線下活動。

▎新手入門請聽

如果是新手想入們自媒體籲個人品牌經營,推薦以下 3 檔節目,對觀念建立與經營方法是很必要的基礎學習喔!

這句英文怎麼說 Podcast

自媒體大學

來自日本的自媒體教育平台,與邀請知名 Youtuber 艾琳的日常擔任平台專任導師,並經營 Podcast 節目【自媒體大學】節目除了分享經營心法、社群媒體行銷知識外,也會分析自媒體趨勢與不同族群的經營的優勢與機會,要增進經營功力絕不可錯過。

🎧 馬上試聽:美國自媒體大師 Gary Vee:你不可不知的三大自媒體經營秘訣

這句英文怎麼說 Podcast

iPodcast 人人是播主

從 2014 就開始經營 Podcast 的 Lily,擁有非常豐富的節目製作與經營經驗,更在國外受邀擔任 Podcast 個人教練,在 2020 年台灣 Podcast 爆炸成長後開設了【iPodcast 人人是播主】節目,分享 Podcast 的獲客、營利之道與在經營之路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都有非常詳盡的分享。

🎧 馬上試聽:

  • 如何選擇自己的 Podcast 主題
  • 我要怎麼用 Podcast 打造我的個人品牌呢?
這句英文怎麼說 Podcast

Allen的自媒體Talker秀

身為媒體創業家的 Allen,在 Podcast 節目中,從個人品牌/自媒體經營的基礎知識到個案分析都有清楚解說,更帶著聽眾一步步設定目標、撰寫企劃,甚至連如何變現的心法都不藏私地大方分享,可說是有全方位教學的豐富節目。

🎧 馬上試聽:

▎進階經營請聽

在了解了自媒體、個人品牌的基礎知識後,我們帶大家來做一些案例解析,看看已經成功的前輩是如何運用自媒體成功變現,達到自由工作或是創造額外收入的目標。

通勤學英語 Podcast

精算媽咪的家計簿

如何在一個紅海主題中殺出重圍?精算媽咪的家計簿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案例,「理財」這個主題在各個媒體管道都不乏大師分享,素人經營的第一步就是做出明確的市場區隔以及目標受眾,精算媽咪的家計簿不只談理財也談女性自我成長、如何經營親密關係等,節目的核心理念是女性要打造自己的理想生活,收穫了一群黏著度極高的聽眾!

在變現方面,也因為有「家庭理財」、「自媒體經營」兩項專業,也接到各種家庭理財的授課講座邀請,也因為 Podcast 頻道一直保持在 Apple Podcast 分類排行榜的前三名,也有許多自主揪團邀請珊迪兔教授 Podcast 課程。

🎧 馬上試聽:

通勤學英語 Podcast

佐編茶水間

Zoey 是經營中文 Podcast 節目的元老級主持人,只要講到【 Podcast 個人品牌】節目就會第一個想到佐編茶水間,節目內容主要以建立個人品牌、推廣遠距工作、自我成長三大主題為主,她也將這些內容結合自己獨特的生活方式以及對人生規劃的想法,開發出了十分具有市場區隔的線上課程。

🎧 馬上試聽:

說點英文 Podcast

讓思想去旅行

節目主持人S編專業是行銷,除了在國外知名品牌有過工作經歷外,她很早就開始經營自媒體,自媒體的經營成果變成她非常有說服力的作品集,目前 S 編最主要的主業收入是輔導想做個人品牌經營的社群顧問。

🎧 馬上試聽:

▎相關文章

PODCAST 學英文

PODCAST 學英文,12 大優質頻道全公開,一個人也能自在學英文!
學好英文,是每個人的夢想!你是看到英文就想睡的人嗎?還是準備多益考試苦讀中的學生?或是明明學過,但感覺總是跟外國人談不上話?別擔心~現正興起的 Podcast 讓你多一種方式學英文!

填問卷拿 $300 折扣碼 | 外商工作溝通術:高效英文口說&職場人際管理

▎眾人推薦

覺察與溝通,掌握重要關係的相處之道

覺察與溝通,掌握重要關係的相處之道
大家好,我是曾心怡心理師,也是陪著你們讓重要關係更好的課程講師。這10堂課,我將帶著你們思考重要關係的本質、探索自我的需要、也覺察情緒的根源。更重要的是,我會陪著你練習溫和的溝通語言來幫助你們在重要關係中不會失去自己,也不讓彼此感到挫折。你的每一次參與,將帶來更美好的親密關係!

▎追蹤 Hoost Podcast